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张忠华教授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1-09-09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我院张忠华教授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0年,每5年评选一次,旨在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该奖项是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最高级别奖项,作为权威的政府科研奖项,在教育界具有广泛影响。获奖作品大多数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创新,能在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研究方法等方面有所突破的学术成果精品。

张忠华,现为江苏大学三级教授,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忠华教授的著作成果《共和国教育学70周年·德育原理卷》获得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本着“为国家著史,为学科立传,为后世留痕”的基本信念,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德育原理学科发展为研究对象,具体揭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德育原理学科发展的历程、研究的主要内容及取得的基本经验。本书主要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为引论。该部分主要阐明为什么要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德育原理学科发展史(问题的提出),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德育原理的思想来源,对已有研究成果进行概述,进而指明本研究的指导思想与方法,对相关概念进行辨析,最后指出研究的内容与结构。第二部分主要按照历史的逻辑和学科的逻辑,以德育原理是不是独立学科为标准,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德育原理学科发展史划分为两大时期,即上编“大教育学时期的德育原理(1949-1982年)”与下编“学科独立及独立后的德育原理(1982年至今)”。以时间为经,以各个时期的德育实践、德育思想、德育理论和德育学科发展探讨为纬,纵向考察70年来德育原理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第三部分为余论。在全面探讨德育原理70年发展史的基础上回归整体,全面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德育原理学科发展史的总体状况。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