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苏省高中信息技术特级教师巫雪琴来我院做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03 浏览次数:

72日上午,江苏省高中信息技术特级教师巫雪琴应邀来我院为本科生做了题为《新机遇·新挑战——当代信息技术教师的危与机》的讲座。讲座在学院1817报告厅举行,由王斌老师主持,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巫老师首先从学科地位、学校地位、学科特点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信息技术教师现状,指出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教师大有可为,是技术应用先行者与保障者、也是技术应用的推行者、甚至是学校发展的决策者。接着她给大家展示了信息技术教师成长的一般路径:站好课堂、做好辅助、基于竞赛做特色、基于应用做推动。她认为“课堂是教师立身之本、智慧的源泉”,需要认真对待、潜心研究。她以自己日常教学研究为例,展示如何从学生需求出发、着眼学生未来发展进行课堂教学探索,指出只有“用心付出”才能获得“快乐”;在特色打造方面,她以在创新教育方面探索为例,展示了当前一线教师在创客教育与STEM教育方面的探索,建议在校大学生在关注教学研究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技术发展的方向,特别在一线的应用情况,然后根据自身情况提前谋划,打造自身的特色与亮点。随后,巫老师对于当前师范生如何能提前介入一线教学,提供了一个桥梁,就是名师工作室的活动。她首先介绍了当前一线的名师团队情况,阐述了团队行走、集体进步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自己网络名师工作室近一年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课标”的学习开展的系列活动,希望在校大学生能同步参与到一线名师的活动中来,同步跟进。还特别介绍了她工作室正在进行的“新教材·云异构”与“好书共读”活动,提供了报名入口,鼓励同学们观摩的同时真正参与进来。

讲座的最后,巫老师对在校生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师范类学科没有好与坏,只有是否热爱;二是要提前规划、提前融入、脚踏实地、练好本领,每天进步一点点。讲座结束后,巫老师与同学们就信息技术教师编制考试、专业技能提升、初入职场可能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专家介绍:

巫雪琴老师是教育部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教学指导专委会委员、江苏省高中信息技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江苏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长三角基础教育专家。她主持多个国家级省级课题,在创客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教育成果一等奖,在STEM教育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