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9-10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江苏“两聚一高”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经省教育厅同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决定举办首届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为切实做好组织和指导工作,选拔我院优秀研究生参加大赛,拟决定举办首届教师教育学院教育硕士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暨微教学和微课题大赛。现做如下安排:

一、参赛对象

主要面向全体教育硕士(包括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其他教育类(含学术型)研究生也可报名参加。

二、组别及人数

大赛分为学前小教组、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综合组等四个组,从中推选5名选手参加全省比赛。

三、大赛日程安排

学院比赛:9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全省比赛:10月下旬

四、大赛内容和方式

微教学比赛

选手于比赛前一天分学科抽取比赛内容。竞赛时,选手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现场进行10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

1.考核目标

考察选手六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1)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2)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3)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4)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5)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6)整体考察选手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

2.竞赛方式

依据所报名的学科,选手于比赛前一天抽取比赛内容,并按照竞赛要求准备教学设计文稿和现场微教学。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选手现场进行10 分钟的教学活动和5 分钟的教学原理阐释。同时提供手写纸质的教学设计文稿。

3.评价方式

1)评价标准(见附表1

2)评委现场打分

评委根据选手的陈述和设计文稿,依据评价标准,进行综合性的评价并现场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该选手的参赛得分。总分60 分。

(3)教学文稿格式(见附表2

、奖项设置

依据选手各项总得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另设优胜奖若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