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 我院硕士研究生董雅鑫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 金雪钰
  • 葛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践教学

1. 实验室建设概况

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力求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近年来由于实验设备的更新、实验环境的改善以及实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进,极大地提高了实验教学质量,通过综合和设计性实验教学,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都得到了加强。如《数字摄影与摄像技术》课程的实验环节,教师设计系列实验项目,在对学生进行手把手的教学后,对学生拍摄的作品进行逐一点评和指导,学生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微格教学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微格教学实验环节,教师结合多年的课程教学经验,采用“导生制”的方式进行实验环节的设计与指导,学生的教学能力迅速得到增强,学生对此课程的评价近三年一直在学院名列前茅。

2. 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体系由实践教学环节和专业课程中的实践、实验、上机课构成。新版培养方案中的实验实践环节(不包括课程中的实验和上机)为40学分,占到课程总学分的25%。通过实践训练,有助于使学生将所学的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形成综合能力和技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学生毕业择业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实践项目主要有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设计训练、平面作品设计训练、动画设计制作训练、多媒体课件设计开发、教育网站的设计与开发、教育影视作品创作等。另外,本专业设立了若干课外实践活动小组,通过课外实践活动小组的形式,补充课内实践教学。

3. 创新创业教育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本专业要求学生在毕业前需完成一定创新创业学分。为此,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委员会,制定了创新创业学分认定方案,成立了学生创业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专业以“微课设计”为载体,持续举办一年一度的江苏大学师范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专业创新创业实践周、师范生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专业教师积极指导大学生省级、校级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大学生科研立项、“星光杯”创业大赛项目。学院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相关赛事,均取得良好成绩。

2021年,本专业学生获批大学生科研课题立项项目19项,获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名单6项,其中省一般1项、省重点1项。2022年学生获批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5项,其中省一般2项、省重点1项。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和江苏省的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iTeach”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等重要学科赛事中屡获佳绩。从2019年至2023年初,学生在省级以上的学科竞赛中获奖34人次、其中国家级一二等奖6项,在校级学科竞赛中获奖80人次,基本上做到所有在校本科生“人人投身科研立项,个个参加大赛获奖”。“以赛促学”教师团队的先进事迹获评学校“党员示范岗”,指导老师王华被评为学校“‘三全育人’先进个人”。

4. 实习实训

教育技术学专业严格按照培养计划落实教育实习工作,学生在中学实习期间要承担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和其他相关工作。学生在校准备期间,认真做好“实习指导讲座”、“微格教学训练”、“‘三字一话’技能考核”和“教育模拟实习”工作。实习期间,指导教师能够切实加强实习指导力度,对实习学生备课、编写教案、课堂教学等主要环节进行指导,提高师范生的从教技能。教育实习目的明确,实习要求具体,对每届学生实习有实习计划、备课教案、班主任工作记录、实习总结报告,对指导教师要求至少听每位实习学生2节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近年来本专业每年选派若干位青年骨干教师作为实习带队教师和指导老师,指导学生顺利完成教育实习。

5. 毕业论文(设计)

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科研能力强,指导经验丰富。学院创新工作方式,由学生根据志愿和指导教师研究方向选择指导教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决定从2021届开始引入预答辩制度,将质量控制的节点前移。在预答辩过程中,师生针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保证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起到了很好的把关作用。

6. 校外合作交流

学院与镇江市多所中学建立了合作关系,近年来毕业生集中实习前往的学校涵盖了镇江市内多数的初中和高中。学院每年都组织本科生前往江大附校、镇江市外国语学校、江苏省大港中学等校听公开课、参观访问或参加教研活动。学院近年来聘请多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担任校外兼职教师,邀请江苏省信息技术学科特级教师巫雪琴为大一新生做报告、开展专业思想教育,邀请江苏省句容高级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曹永鸿为学生开展创客教育实践(开源硬件)活动,邀请镇江一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胡伟指导学生的模拟实习,邀请镇江市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员周忠林、江大附校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郭佳参加本科毕业论文答辩,让一线教师深度参加本科人才培养。

学院注重校地合作,学院已与主要从事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业务的江苏睿泰数字产业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就人才培养、项目合作、课程实践、互联网教育创业孵化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目前该产业园已成为学院的实践教育基地。

1 带领学生赴句容高中参观机器人展览室


2 带领学生赴睿泰集团参观学习

  

3 组织学生开展创客教育活动

 

4 带领学生备战学科竞赛

 

5 召开实习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