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 金雪钰
  • 葛薇
  • 李佳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最美教院人:徐振霞

浏览次数:


不负此心,不负此行

徐振霞


徐振霞,江苏淮安人,中共党员,曾担任江苏省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联盟理事、院研究生会主席等多项职务,参加西部计划,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

  徐振霞同学在校期间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等5次,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优秀研究生标兵等荣誉。发表CSSCI来源期刊论文1篇,CPCI索引源论文1篇;独立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和校级课题一项;参加香港教育大学2019年研究生学术会议和第26届“三国三校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全英文汇报。

小时候走去学校,总觉得家和学校的距离好远,还没开始走就累了。后来把这段很长的路分成一段一段,从我家到娟娟家是一段,从娟娟家到那棵超级大树是一段,从大树到小卖部是一段……这样走着走着就发现离学校不远了。可是未来也很遥远,我要怎么走才能到达?

一、心中有梦

小时候的梦想纯粹而又真挚,科学家、医生、律师……这些职业都是梦想的主旋律。相比起来,我的“上大学”的梦想法反而显得空洞而又遥远。对于“上大学”这件事,我自己的认知是十分有限的,有这样的想法也主要是因为家里人一直跟我说:“读完小学,就是初中,然后上高中,接着上大学,大学上完了就是研究生,研究生读完了就可以读硕士,硕士读完了就是博士,博士读完再读个博士后,那就可以和你二太爷一样厉害了,就可以去美国。”所以,我就想,那我就要和那个素未谋面却很厉害的二太爷一样。后来的我,真的从我们村里的小学进入到镇上的初中、从镇上的初中进入到市区里的高中、然后从市区里的高中进入到了省里的大学。我真的成为了我们家族里继我二太爷之后的又一个大学生。

家里人很开心,虽然没有直接夸我,但眼角眉梢的喜悦是藏不住的。同村人反而更直接些,见到我就夸我厉害,说我以后不需要下地种田了。我自己也很高兴,好像感觉到我在悄悄接近我曾期盼的未来。

二、以梦为马

我的大学,是和镇江这个城市一样,美得让人吃醋的江苏大学。江苏大学是真的大,这一点却让我更欢喜,并没有因为它大而觉得有一丝麻烦,因为小时候看新闻,说在**大学,从宿舍到上课的教学楼得坐公交车,便觉得“大”才是大学应该有的特点。大学里的一切都很新奇、很新鲜,比如我的学院在三江楼的18层,需要坐电梯,这也是我第一次坐封闭式的电梯,虽然感觉到耳朵有点不舒服,却抑制不住的好奇与暗喜。

可是,大学却让我渐渐感觉到不安。虽然和家人打电话时,我会和他们讲大学里各种各样的社团,各种有趣的人和事还有不同于以往的新颖的学习模式,但是我却没有说我的平凡,我的困惑,我的无奈。和多才多艺的同学们相比,我真的很普通,更谈不上优秀。我在上大学之前没有玩过聊天软件,对电脑也知之甚少,却要学习教育技术学。我想把每件事都做好,但是好像即使我觉得不错了,却依然不符合要求。我想,我看到了一个很不自信甚至有点自卑的自己。

但是,现实证明我真的是被命运眷顾的那一个。2012年,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开始在江苏大学设立资助名额,我的辅导员张萍老师发现我符合受助条件,亲自为我答辩,为我争取资格。那一刻,我不想追问结果,只觉得内心充满感动,不知道该怎么用言语表达,只是暗暗想要更努力做好每件小事,让每一份关心和爱都能值得。

后来的我有幸成为江苏大学第一批陶学子,成为伯藜学社活动部第一届部长。这样,大一就当部长的我对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更有了信心。我明白,大学虽然很大,但是只要你做好自己的事,你也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做过一些事,有过一些成绩,得过一些荣誉,虽然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个,却可以握紧自己手中的幸福,不自卑亦不骄纵。

三、不负韶华

工作还是读研?大学里的每个学子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也许是深受“二太爷”的影响,我几乎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考研。2015年的暑假,我没有回家,没有兼职,在学校里一心复习。本想着就这样一路坚持到底,一心考研,绝不受其他想法干扰,不想,却在9月初被一条消息乱了心——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通知。是直接读研还是去支教一年再回来读研?如果去支教,这段时间的考研准备付出是不是有点白费了?支教的环境怎么样?一年会不会有点长……去,有太多的问题需要想清楚;可是,如果不去,心里却只有一个回答:你应该试试。对,我应该试试,不仅仅是为了我自己。

我想到了很多人,我的家人,资助我学业的陶欣伯爷爷,需要支教的学生……我认真填写申请表,认真备课,认真准备每一项材料……终于,我成为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2016年7月26日,在从南京坐了近37个小时的火车后终于到达西宁,培训了两天后来到了支教地——门源。这便开始了一年以教学为主的支教工作。

所谓,干一行才知一行的不易与辛苦。备课,写教案,上课,做练习,批改作业,参加教研活动,参加学校会议,组织考试,批改试卷,分析试卷,开班会,开家长会……不得不感叹:原来教师这么辛苦。也懂了当年众多老师的口头禅:这道题上次明明就讲过,就写在黑板的这个地方;你们学习是为了你们自己,不是为了父母和老师;有不懂的到办公室问我,我一定不会说你,反而会夸你……你看,是不是都是当年老师们的经典语录?

一开始,以为一年很慢,慢到脚踩在门源的大雪里可以听到吱吱呀呀的声音;可后来,一年转瞬即逝,快到笑声散在门源的空气里来不及听。我以为的艰难,再次回首,却变得如此可爱。

现在的我,已经不再是学生口中的Miss Xu”或“徐老师”,而是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的一名普通的研究生。明白了研究生和硕士没有先后,博士后也不是学位。而我又需要再次思考,怎样到达我想要的未来?这次,我似乎更添一丝镇定:人生的路,处处皆是风景,纵使春夏秋冬不停变换,不变的是,珍惜风景的心。

未来的路很长,得要慢慢走,好好走。我会努力做到不负此心,不负此行!







分享到:
上一篇:​赵梦雅
下一篇:孙新丽
推荐阅读
金雪钰

金雪钰

金雪钰,女,汉族,共青团员,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1级硕士研究生。在学业成绩方面,她刻苦努力、勤奋好学,曾获“博学”校长奖章,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标兵”称号,一等奖学金2次,校“优...

葛薇

葛薇

葛薇,女,中共预备党员,教育技术(师)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担任校伯藜学社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伯藜学社宣传部负责人、院团委宣传部负责人,现担任教育技术(师)2002班学习委员。现已成功保研至华中...

李佳益

李佳益

李佳益,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2020级本科生,现担任教育技术(师)专业2001班班长、江苏大学篮球协会裁判部部长,曾担任院学生会文体部部长、X Power操舞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