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1. 本科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本科教学是最基本的任务。近年来,我相继承担了本科生《教育传播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英语》、《教育技术前沿》和师范生《现代教育技术》公共课教学工作。在教学之前,我认真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调整教学内容、制作教学课件,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近年来讲授的多门课程被教务处评定为课程教学质量评价A级课程。在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中,我与学生多次探讨论文的研究方法、内容编排等,指导她们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和教育学中的其它二级学科不同的是,教育技术学是一门与现代信息技术联系特别紧密的学科,知识更新的速度非常之快。在平时的授课中,除讲授教材相关内容之外,我注重介绍本学科的最新国际动态。例如在《教育技术前沿》课上,我带领学生精读了英国开放大学2012-2019年度《创新教学法报告》中提到的15种教学法,很好地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在毕业论文的选题中,我鼓励学生大胆突破、结合当前国内外热点问题选择题目。2014级丁蕾的《美国高等网络教育发展管窥——基于2014-2017<斯隆报告>的综述》和潘玲艳的《“学习分析技术”研究综述》,都是我个人指导学生追踪学科前沿问题的新尝试。今年我所指导的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中,《加拿大高等在线教育发展管窥》、《学分银行制度建设研究综述》等也都是较新的选题。

   我们必将超越前人,也必将被后人所超越,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个人一直认为,要相信我们的本科生有超越我们的潜力。如果我们培养的学生不能够至少在某些方面超过我们,我们的教育就很难说是成功的。对于有学习能力的学生,要善于给他们压重担。通过向学生介绍国内外的学科前沿知识,给他们参阅最新的资料,我们期待学生能不断地超越先前的“最近发展区”,走向更高的起点。近年来我们看到,部分学生尽管依然存在文笔较为稚嫩等问题,但对中英文文献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也展现出了对前沿问题的敏锐度,这无疑也是值得我们教育者为之欣慰并加倍努力的。

2. 学业导师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担任了教育技术学专业129名和146名学生的学业导师。期间我认真履行学业导师职责,除指定的学业规划工作外,我还召集学生做读书汇报,指导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并定期和毕业生谈就业,现将相关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1)学业规划。按照学校的文件要求,我每学期初都与学生座谈,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为她们制定学业规划。首先要求她们尽快通过四六级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其次勉励她们把专业课学好,并认真思考自身长远发展的问题。对于不活跃的同学,我鼓励她们多参加学校、学院和班级的学生活动;对于担任主要学生干部的同学,我则提醒她们平衡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2)读书汇报。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我要求学生每月做读书汇报,读书的选材宽泛地定为哲学、教育学、心理学、计算机学科和教育技术学的相关书籍。考虑到毕业班学生事情较多,未做特别要求。学生读书的内容也相当广泛,涉及心理学的主要流派、教育史上的重要人物等。通过和学生的读书交流,学生澄清了一些模糊的认识,我个人也有了很多的收获。

3)科研立项。学校教务处和团委每年都组织学生申报科研项目,我也要求学生组团申报,并在读书汇报会上专题讨论科研立项的选题和申报书的撰写工作。经过认真的选题推敲、反复的文字修改,学生科研立项申报书的质量有了较大的改进,通过率也有了提高。对于已申报成功的同学,我定期督促她们完成立项。通过从构思选题到填写申报书到开展调查直至完成论文的过程,学生受到了初步的科研训练,对如何开展研究有了更为直观清晰的了解。

4)就业谈话。对于大四学生,就业成为了即将面对的头等大事。作为学业导师,我利用指导毕业论文和平时见面的机会,询问她们的就业去向,并指导她们如何准备笔试和面试。由于我以前做过就业工作,有时也向她们介绍户档政策、不同编制的一些知识,帮助她们更从容地面对就业市场。

3. 其它工作

  在学院的教师培训中,我参与了多项培训项目,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平时我也担任学院科研秘书、外事秘书、教工记者等工作,协助完成一级硕和教育硕士的评估、留学研究生的招生和排课、学院人才引进等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近年来,我尽职尽责地履行了作为教院一份子的责任。现代社会的变革十分迅速,学生未来的发展也呈现出无限可能。作为多年来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人员,我常深感知识更新落后于时代要求。惟愿个人的一孔之见,能多少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