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最美教院人”:武翠红 副教授


1.教学方面

本人陆续承担了本科生课程《教育学B》、《教育学A》、《外国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和《中外教育史》,研究生课程《中外教育思想专题研究等。通过这些课程的讲授,我越发重视教学的设计和准备工作。在教学的准备过程中,我要求自己不仅要熟悉所教内容,还要熟悉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

2.科研方面

近年来,我出版了一本专著。该专著获得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江苏省第四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理论创新二等奖;完成了所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组织翻译了一套丛书。

我的专业是教育史,所以我的研究基本上是围绕着教育史学科展开的。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激励着我继续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

教育史学科与其他人文学科等基础学科一样,比较“厚道”。你不对她三心二意,朝秦暮楚,而是老老实实和她过日子,她就会对你好,总会结出爱情的果实,生个一男半女的作为回报——浙江大学田正平教授

是的,这是一种生活态度的选择。只要热爱这一领域,就坚持下去。哪怕暂时发不出文章,拿不到课题,也要以更从容的心态,更执着的信念,埋头于这片自己热爱的领域,相信终有一天会拨得云开见月明。

3.在研究生培养方面

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我重点培养学生的两个常态:

第一,让读书、思考、写作成为学生生活的常态。在这方面,已颇见成效,我本人也“深受其害”。今年年三十的下午,我收到一位学生的微信:老师,我的论文已发您邮箱,麻烦您再帮我看看。当时,我正在准备年夜饭,并没有立刻回复她的微信。大概一个小时之后,她又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老师,我想在除夕这天把论文修改好,过个好年。为了圆学生要过个好年的愿望,我又重新打开了电脑。我感动于学生的这种学习精神。正是由于这种读书思考的状态,让她的这篇文章最终被C刊录用。

第二,让英语学习成为学生生活的常态。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的学生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跨文化沟通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英语是其基本的条件。我要求学硕,在读研期间,要精读一本与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英文经典著作,并且每天要练习英语听力和口语。鼓励她们参与国际学术活动。目前,已有两名学生赴剑桥学习交流,并有一名学生能够熟练运用英文撰写文章,其中一篇英文文章被国际检索系统CPCI数据库收录。

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学院和政协的相关工作,在此就不一一道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