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最美教院人:张忠华老师
  • 最美教院人:青海门源研究生支教团队
  • 最美教院人:王斌老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信息 >> 教育学系 >> 正文

9BE87


柴楠
副教授(硕导)


职务:


研究方向:教学基本理论学习科学、教学设计、小学教育(英语、语文)

邮箱:chainan0502@126.com





 介:

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访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教学基本理论、学习科学、教学设计等,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篇,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主持和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多项。

教育经历

2018.9-2019.9 McGill University,访问学者

2010.8-2013.7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博士

2006.8-2009.7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学硕士

2002.8-2006.7 西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文学学士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与教学论、教师专业发展

研究生:教学原理、教学设计与实施

留学生:Curriculum & InstructionTopics on 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Reform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课题项目号:CAA190241,项目名称:知识教育的伦理风险研究。在研。

2.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社一般项目,课题项目号:2019SJA1895,项目名称:知识教育的伦理风险研究。结项。

3.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课题项目号:D/2016/01/65,项目名称:逃离学校——学校教育信任危机的现象学研究。结项。

4.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课题,课题项目号:2014SJB814,项目名称:为他人负责的教学——教学交往范式的历史变迁及其在当代的伦理转向。结项。

5.江苏大学高级专业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课题项目号:13JDG122,项目名称:伦理型教师与师生交往范式的现代转型在研。


论文著作

[1]个体、群体还是实体?——论“班级”理解的伦理视域[J]. 当代教育与文化,2020,12(5).

[2]非贫困性辍学的贫困根源[J]. 当代教育科学,2017,(7).

[3]自我的他者属性他者对师生交往主体的构成性分析[J]. 当代教育科学,2016,(3).

[4]主体的涅槃与伦理型教师的诞生[J]. 当代教育与文化,2016,8(1).

[5]公民教育的时代意识、中国立场和世界眼光[J]. 高等教育研究,2016,37(5).

[6]从主体性、主体间性到他者性——教学交往的范式转型[J]. 教育研究,2015,36(2).

[7]认识道德与实践——再论教学交往中的主体观念[J]. 当代教育科学,2015,(13).

[8]为他者负责的教学交往——列维纳斯他者理论的教学论意义[J]. 当代教育与文化,2015,7(5).

[9]我国教学哲学研究的专门化历程、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方向[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34(25).

[10]情感抑或义务——师爱的道德基础辨析[J]. 大学教育科学,2013,(1).

[11]小学课堂规训反思及人性化课堂秩序之建立[J]. 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3,15(2).

[12]教育公平诉求的伦理审视[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3,(11).

[13]基于社会关系理论视角的师生关系研究[J]. 中国教育学刊,2012,(5).

[14]尊重课堂教学公平的伦理规范[J]. 教学与管理,2011,(2).

[15]效用、正义、承认教育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审视[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30(31).

[16]近十年我国课堂秩序研究的回顾与思考[J]. 甘肃联合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25(1).

著作:

他者的澄明与主体的涅槃——教学交往范式的伦理转向》,人民出版社,2017.


兼职与荣誉


获奖情况

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江苏大学优秀学业导师;

江苏大学全英语教学竞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