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我院硕士研究生董雅鑫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 金雪钰
  • 郑雨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导一览 >> 正文

undefined



蒋传红
副教授


 
 

职务

研究方向中学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
     西方大众文化理论、结构主义文论、中国现当代文学

邮箱chuanhongj@sina.com

电话



简介:

湖北潜江人。江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学科教学(语文)硕士生导师。扬州大学文学博士(2013年)。研究主要集中在中学语文教材和教学以及文学研究领域。在《语文建设》、《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湖北社会科学》、《江苏大学学报》(哲社版)、《文艺评论》、《电影文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参编《罗兰·巴特的符号学美学》等著作4部,主持和参与江苏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等课题近10项,五次在校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四次被评为校优秀学业导师。
 
教育和工作经历:

1. 2007.92013.7   扬州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2. 1997.92000.7   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文艺学专业,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3. 1992.91997.7   在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中学任教,担任初中语文教师;

4. 1990.91992.7   在长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

5. 1987.91990.7   在湖北省潜江市高石碑中学任教,担任初中语文教师;

6. 1984.91987.7   在湖北省监利师范学习。


主讲课程:

中学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基础写作、应用文写作、文艺批评方法论、文艺心理学、当代西方文论


科研项目

1.主持巴特符号学背景下的大众文化理论研究,江苏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8— );

2.主持法国符号学派的大众文化研究,江苏大学高级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2014— );

3.主持罗兰·巴特的符号学美学研究,江苏省教育厅项目(20122014);

4.主持文学创意写作教学改革研究,江苏大学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017-2019);

5.主持汉语言文学写作训练体系研究,江苏大学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012-2014);6. 参与现代职业文化构建与人的全面发展研究,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课题(20152016);

7.参与新文科背景下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研究,江苏大学教学改革重点项目(2019-);

8.参与新时代大学语文的课程使命与课堂革命研究,江苏大学教学改革一般项目(2019-)。


论文著作

发表论文:

1、《论以操作性训练为中心的基础写作学教学体系的重构》,发表于《广西教育》,2010年第1期。

2、《论基础写作教学的文体拓展》,发表于《大学教育》,2012年第9期。

3、《中学语文作品的图文关系》,发表于《语文建设》,2014年第11期。

4、《中学语文叙事作品反讽运用类析》,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5年第5期。

5、《从茅盾评<百合花>的细节描写谈起》,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5年第6期。

6、《<溪鳗>和溪鳗形象分析》,发表于《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5年第7期。

7、《高校职业理想教育探析》,发表于《中国大学教学》,2016年第12期。

8、《中学语文叙事作品叙事视角的运用》,发表于《文教资料》,2017年第6期。

9、《“格理论背景下大学生文学写作的教学策略》,发表于《广西教育》,2018年第10期。

10、《诗歌语言与新诗创作》,发表于《江南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2期。

11、《论<平凡的世界>的空间结构及文化意义》,发表于《名作欣赏》,2009年第2期。

12、《从乡下到城市的行走》,发表于《文艺评论》,2011年第11期。

13、《中国现代文学的双重人格》,发表于《名作欣赏》,2012年第8期。

14、《论郁达夫的编辑历程和特点》,发表于《中国出版》,2013年第4期。

15、《王韬在墨海书馆的编辑出版活动》,发表于《编辑之友》,2014年第2期。

16、《论金圣叹的戏剧叙事理论的民族特色》,发表于《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第4期。

17、《论文学的审美性》,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摘要),2009年第5期。

18、《论麦茨的电影符号学理论》,发表于《电影文学》,2010年第1期。

19、《巴特论日本文化》,发表于《社会科学论坛》,2010年第4期。

20、《巴特与意识形态批判》,发表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摘要),2011年第1期。

21、《艾柯的电影符号学理论》,发表于《电影文学》,2012年第3期。

出版著作:

1. 独著:《罗兰•巴特的符号学美学研究》,镇江:江苏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

2、参编柳宏主编:《秘书写作》,撰写《第七章社交文书写作》,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出版;

3.第二主编:《新编实用写作教程》,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出版;

4. 参编王朝彦主编:《苍凉的海上花——张爱玲创作心理研究》,武汉: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2年出版。


兼职与荣誉

1.20032012201420162018年江苏大学年终考核优秀;

2.2002200620152017年被评为江苏大学优秀学业导师;

3.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协会会员;

4.江苏省美学学会会员;

5.江苏省写作学会会员;

6.江苏省高校语文教学研究会会员


获奖情况

1.“大写作”、“大教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写作技能训练,江苏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3/7

2.汉语言文学专业综合技能训练的理论与实践,江苏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1年,6/7

3.新编实用写作教程,江苏大学精品教材三等奖,2009年,2/7

4.罗兰·巴特的符号学美学研究,镇江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2014年,1/1

5.文化素质课程群与高等语文能力培养,江苏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