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最美教院人:高有华教授

细微之处是教育

  一、“字里行间”修华章

  从学院开始研究生教育以来,共指导各类研究生40人,其中学术型的22人,专硕18人;已毕业 的23人,尚未毕业的17人,在一个年度达到最多指导人数是22人。研究生除了学习学分要求的课程外,主要是论文的写作训练。40位研究生中已写的开题报告38篇,已完成毕业论文23篇,帮助指导学生发表各类论文28篇。常言说,文章是写出来的,更是修改出来的。尤其是研究生的文章, 从论题结构到内容结论,从语言表述到格式规范,从学术规范到价值规范等,每一篇都是数移其稿,反复修改。每篇期刊论文都要修改4遍 左右,平均按4千字/篇计算,28篇是560000字;每篇开题报告都要修改5遍以上,平均按15000万字/篇计算,38篇是2850000字;每篇毕业论文都要修改7 遍以上,每篇毕业论文平均按40000/篇计算,23篇是6440000字。三类文章加起来共计有9850000字。若是加上每年参加的开题报告会审阅的5篇开题报告,10次共750000字,每年参加的毕业论文答辩审阅的5篇论文,10次共2000000字,就达到了12600000字。这都要一字一字的读,一句一句的改。真可谓:审文之苦几人知,“字里行间”修华章。

   二、“下水文章”做示范

   对研究生的学习指导,常年都是在阅读讨论和修改文章中度过的,只是春期集中开题报告时间,接下来侧重毕业论文指导。每到这个时候,学生都被一种为难情绪所笼罩,讲什么样的推辞、说辞、理由都有。有时候在指导过程中,甚至有学生还说写论文说着容易,写着难啊。潜台词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痛”。为了能给学生更为切实、具体、清晰、可感的写作指导,“光说不练假把式”,自己试水写文章。(1)写《开题报告》。根据多年的观察,参考同行们指导的开题报告,针对有学生写开题报告畏难不前的情形,我也就一个题目写出一篇开题报告,权且作为学生写作时的引导。(2)写《论文》。关于论文写作,把修改以往23篇论文时,修改得最精彩的那个部分的方法,保留下来,通过组合,就一个论文题目,写一篇论文,作为学生写作时的参考。当然,为了不替代学生的学习和研究过程及自主能动性,仍然先指导学生写作的普遍性知识技能后,让学生先写出一稿,然后再让学生对照参考。需要说明的是,指导学生写作论文,当然还要参阅许多其它优秀的论文,这里的“下水文章”更多体现出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意义,一是增加自己指导学生的底气,一是帮助学生克服为难情绪,提升信心和勇气。(3)写《论文修改批注意见》。对多年来指导论文的修改意见中,具有普遍意义的指导建议,收集起来,进行加工,结合一篇论文,详细写出每一部分的指导修改建议,学生阅读后,既可以看到学生的实际写作情况,又可以看出与指导者要求的差距,也就会明确写作的方向。正所谓:读研写作向谁指,“下水文章”做示范。

   三、“线上线下”相结合

   “线上”指导,就是借助网络中的自己建设的“在线课程”、电子邮件和现代通讯工具中的微信、短信等方式对学生学习、研究写作进行指导。大篇幅的如参考书目,参阅文献,论文修改意见,通过电子邮件传送,短信息可通过微信、短信实现交流。由于现代电子通讯突破了时空限制,使对学生的辅导变得便捷,尤其使对非全日制和在职学生的辅导也变成现实。也正因为如此,也使指导工作的的确确变成了,上班不分八小时内外,辅导不论学校内外,随时随地都在辅导。受书面篇幅影响,抑或是受学生接受能力所限,对指导意见还是不能理解,于是,就一边看着电脑上的文字,一边电话解释。有些时候还出现了电话打到没有电,电话说到没有钱,没有电,没有钱,怎么办?换部电话接着说。

“线下”指导就是建立的定期辅导研讨制度,每星期一次集体研讨交流活动。研讨内容包括:课程教学论理论流派,教指委出版的优秀毕业论文集,研究生论文写作类型,我每年评审的国家、省抽检的论文和其它评审大学送来的毕业论文,因为我评审过,交流也较为深刻。也包括研讨一些现刊论文,还有学生自己写的论文,也包括同行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进行相互交流讨论。讨论要求:第一,研读文献,第二,写心得体会,第三,积极发言。讨论方式:第一种是一个学生做主发言,其他学生讨论,教师点评;第二种是每个学生都发言,接着进行讨论,教师点评;第三种是教师主讲,接着学生讨论。由于“线下”的面对面指导、讨论,目标针对性强,内容集中,又进行多层次讨论,所以,学生的收获是直观可感的,全面的。正可谓:释疑解答有良途,“线上线下”想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