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在江苏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03-07 浏览次数:

3月6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江苏大学承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教育学与社会学专场学术活动在镇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教育公平、民生建设与人民幸福”。

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出席大会并致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出席大会并讲话,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开幕式由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主持。省内外的150多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共评选出36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2篇、二等奖24篇。

 

 

开幕式上,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颜晓红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江苏大学教育学学科近几年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本次论坛以“教育公平、民生建设与人民幸福”为主题,重点探讨教育公平与民生建设的成就与问题,探讨相关对策,将为我国构建公平、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改善民生,提供思路、凝聚共识,进而提升人民的获得感与幸福度;聚焦学术前沿、强化学科互动、推动力量创新,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向莅临本次会议和参加现场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省社科联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教育公平、民生建设与人民幸福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焦点议题,涉及多学科多领域,需要社科界加强合作协同攻关。在我省持续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公正、民生建设等事业发展上新台阶新水平的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不断加强理论探索,提出更多高质量的对策途径,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本次学术会议特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特聘教授朱旭东,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成伯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王建华等知名专家,分别以《共同富裕背景下我国教育不均衡的表现及其主要解决路径》、《充分发挥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基础性、持久性、引领性作用》、《社会学视野中的共同富裕》、《高等教育公平的两重性:隐藏的不公与想象的公平》等主题作主旨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特聘教授朱旭东在报告中指出,共同富裕体现在教育上的问题,主要是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具体表现在学前教育优质普及普惠不充分,高中教育综合化配置不充分等方面。为了实现教育领域的“共同富裕”,应当着力构建全面、充分、均衡的儿童发展及其体系,重点是构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乡村教育生态体系。朱部长阐述了基于“新”教育生态学的乡村教育生态系统构建路径。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教授提出共同富裕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又一次伟大征程。教育既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首先,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都需要依靠人来实现;其次,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持久作用;第三,教育在共同富裕进程中具有引领性作用。要建设教育强国,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明确立足点、把握好重点、做强薄弱点、抓住关键点、攻克困难点、打磨新亮点、从改革创新中获得动力并找到合适路径。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成伯清教授指出,全民富裕不是均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共同富裕必须置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的前提之下,即人人参与,各尽所能,人人享有。当前,社会中主要收入差距的形成有多方面的原因:二元经济导致了城乡差距,行业垄断导致了行业差距,地区条件造成了地区差距,也还有灰色收入、个人能力以及经济波动等其他因素。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提供机会、促进社会内部的开放和平等;要为弱势群体赋能;要加强调节,采取有利于整体福祉和持续发展的方式。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王建华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公平的实现面临“隐藏的不公”和“想象的公平”双重约束。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张,高等教育对于社会流动的促进作用正在被显著削弱,隐藏在精英统治理念背后的社会问题逐渐暴露。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由于受社会结构的制约,即便更多的人接受了更多的、更好的教育也无法全部获得更高的社会地位或经济收入。更何况,教育系统中的学业竞争并非个人的智商因素或努力程度在单独起作用,学生的家庭背景与社会经济地位同样会对学业竞争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高等教育公平上仅有机会平等无疑是不够的,但过度追求结果平等也是有害的。作为一种价值,公平是好的抑或值得追求的,但公平的实现是有条件的而不是无条件的。

 

下午,大会分别组织了教育学分会场和社会学分会场。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常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徐高明教授和南京工程学院郑文宝教授分别担任分会场的主持人,并在大会上汇报了分会场的交流研讨情况。

闭幕式上,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佳佳作会议总结。王院长介绍了会议的筹办过程,对省社科联的关心支持、与会专家的莅临指导和参会代表的深入交流表示感谢。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发表讲话。他对参与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目标任务,结合教育学、社会学科的前沿研究动态,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本次会议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教育公平与人民的切身利益、民生幸福息息相关,要解决教育公平问题,需要充分发挥制度功能、价值导向以及杠杆作用,并与市场机制、效率机制的活力动力有机结合,协调发展。

 

(教师教育学院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