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测评循证研究中心举办 “逻辑与效度:运用混合研究方法写作的两大误区”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1-03 浏览次数:


20211231日,教育测评循证研究中心在三江楼1817开展了逻辑与效度:运用混合研究方法写作的两大误区”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孟令奇教授主讲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佳佳教授主持,黄金岩教授及其中心成员、学院部分青年教师、2021级硕士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参加。

首先,孟教授介绍了团队近期所开展的一项关于教育学类硕士论文撰写中混合式方法应用的研究。该研究通过对32114所非211 学校的200余篇论文进行分析,发现混合式方法的应用不容乐观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对已有逻辑的忽略;(2)对未探索逻辑的茫然;(3)对有争议效度的误用。

其次,孟教授以某大学专硕论文评审和某硕士论文题目为实际案例,通过现场讨论分析了这些案例存在的问题。孟教授强调:教育有时需要五点量表,有时不需要,教育也需要大量多样化的调查。与此同时,孟教授还建议在座师生找已有问卷的时候可以上网查看心理健康手册,不建议大家自制问卷,一是难度大,二是信效度难以保证。

最后,王佳佳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自由讨论环节,大家与孟教授针对混合式方法在硕士论文中的应用进行了交流,金岩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信效度的测量不仅可以做定量的也可以做定性的。从定量的角度他建议用项目反应理论(IRT)来测试问卷信效度;从定性的角度他建议从文化入手来解读题目的内容效度。

本场讲座对在场师生们今后运用混合研究方法进行写作提供了新的思路,避免陷入同样的误区,具有指导性的意义。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