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教育测评循证研究中心举办“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作者和审稿人的视角”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次数:

 20211223日晚19:00,教育测评循证研究中心在江苏大学三江楼1806开展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SSCI论文写作与发表——作者和审稿人的视角。讲座由黄金岩教授主讲,研究中心成员、学院部分青年教师、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外国语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汽车学院等对此主题有兴趣的教师和学生参加。

 

首先,黄教授对开展科学研究使用的研究方法进行介绍。包括定性研究方法(qualitative method)和定量研究方法(quantitative method)。其中定性研究方法包括访谈研究(interviews)、焦点小组(focus groups)、叙事研究(narrative research)、行动研究(action research)、种族志研究(ethnography studies)以及扎根理论研究(grounded theory research)等。定量研究方法包括t检验、方差分析、因素方差分析、多元方差分析、关联分析、简单线性回归、多元回归以及高级定量研究方法如路径分析、因子分析、结构方程建模、多层线性建模、项目反应理论、概化理论、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挖掘等。

其次,黄教授以自身发表和审过的学术论文为案例,通过展示文章摘要、师生共同点评和讨论等形式,发现这些文章的优劣之处。通过黄教授的精确分析,在座的师生明确了SSCI论文摘要、研究方法、研究结论与建议等各部分的撰写要求。此外,黄教授还为我们分享了他作为投稿人以及审稿人的经验。他指出:作为一名投稿作者,撰写文章要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分析数据,并尽可能采用高级的研究方法;作为一名审稿人,他更看重的是文章质量和此研究的贡献。最后,黄教授提出SSCI论文投稿和修改的步骤与建议。他再三强调,学者做科学研究一定要遵循研究伦理,不能出现一稿多投、同一篇文章中文和英文同投、文章数据造假等问题,要珍惜自己的学术声誉。

讲座结束之后,黄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黄教授在讲座中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和幽默诙谐的语言给师生展示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为老师尤其是研究生学生未来的学术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