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1镇江·长江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6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202010月)的文件精神,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612日,由我校教师教育学院、长江教育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1镇江·长江教育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来自30余所高校的一百余名专家学者,以“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围绕如何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系统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切实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等视角开展学术研讨,为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思路,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胡钦太,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深圳大学教授、西南大学原副校长靳玉乐,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浙江大学教授张应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卢晓中、南京大学教授操太圣,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海涛,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军文,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晓,北京大学副教授沈文钦,武汉工程大学教授黄艳,长江教育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蓬,我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杂志社社长崔金贵、社科处处长马国建、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佳佳等专家出席。

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主持,校长颜晓红、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致开幕词。

颜晓红首先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和发展现状,教育学科的发展历程。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发向,希望本次论坛成为学术交流、凝聚共识的平台,推动中国教育评价改革的理论创新,促进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化,为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思路,凝聚共识,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周洪宇在致辞中表示“长江教育论坛”为一流教育专家的观点碰撞提供了载体,为一流教育专家的合作提供了支持。他指出,高等教育改革的核心课题是如何构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充分认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要义和改革部署,是系统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推动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必须之举。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形成一批高水平成果,为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系统布局与谋划提供智力支持,为江苏高等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贡献“真知灼见”。

开幕式后,钟秉林和徐辉做了大会主旨报告。钟秉林认为中国高等教育正在由“外延式发展”转向“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的内涵发展”。体现在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观念、学生中心的评价观念、结果导向的评价方式、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多元参与的价值共建、趋于融合的评价模式等方面。高等教育评价改革应该关注评价对象和内容的系统性、评价类型和方式的综合性及加强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动态建设过程,高校建设的关键在于激发内生动力,集中精力抓好内涵建设,使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办学声誉得到学界和社会的认可。

徐辉系统分析和解读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提炼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内容包括改进高等学校评价、教师评价、本科教育教学评估以及高校教师科研评价,引导高校改革指向立德树人,落脚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结合“一市两校“教育综合改革国家试点案例(2014-2021),探讨了本科生教学评价、教师综合评价以及深化学术评价体系改革的代表性案例。

开幕式后,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大会分为五场专题报告,颜晓红、胡钦太、邬大光、靳玉乐、刘志军、孙杰远、张应强、卢晓中、操太圣、周海涛、朱军文、胡钦晓、沈文钦、黄艳、张炜、王宝玺等分享了大学评价改革、大学治理现代化、大学转型发展、大学人才培养及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等相关议题。王佳佳、崔金贵、马国建、曹辉、李蓬依次主持了相关专题。

李洪波主持闭幕式,周洪宇在闭幕式上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认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并介绍了长江教育研究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论坛圆满结束。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