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本科生创客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5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本科生深入了解一线教学,提升他们的创新实践能力和研学能力,教育技术学系和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于523面向教育技术学专业大一大二大三同学在三江楼1801创新工作室开展了创客教育实践(开源硬件初步)活动。本次活动由教育技术学系康翠老师主持,邀请到镇江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句容高级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曹永鸿到现场开展教学。

 

开源硬件是高中信息技术选择性必修课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教材实施中的难点之一。本次活动旨在为学生普及开源硬件知识,通过“做中学”的方式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后续的学习工作打好基础。

活动开始前,康翠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曹老师及其研究方向。然后,曹老师即对开源硬件的工作原理、实施过程以及在生活中的应用进行详细阐述,并指导同学们下载安装实验中需要使用的arduino软件,为后续实验做好充分准备。

实验过程中,曹老师结合同学们已经学过的C语言知识对arduino软件中的编程语言进行了讲解,并带领大家分别写出了模拟信号输入输出,数字信号输入输出等几个程序。待同学们认识电路板芯片之后,曹老师又指导大家将程序控制与电路板实物结合,观察端口与程序的改变引起的二极管、电磁继电器声音等的奇妙变化。通过系列实验,同学们对这一未探索过的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学习兴趣。

整个活动在曹老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进行,持续了两个半小时。活动结束后,曹老师与在场同学进行合影留念。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开源硬件的原理、编程、传感器执行器等相关知识进行了初步实践,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系列活动共2-3次,后续活动中,曹老师将会带领大家继续开展创客教育实践,学习电路板焊接等技能,指导同学们完成作品创作。

本次活动为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生创新实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加深了学生对一线信息技术教学的认识,也加强了学生对本专业的认识。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