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王阳
  • 张雨晗
  • 牛世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广岛大学山田浩之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05 浏览次数:


530下午,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山田浩之教授在三江楼1817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Decline of Teachers Ability as an Illusion》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王佳佳副院长主持,高慧珠老师担任翻译。我院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山田教授首先用汉语和在座的同学们表示问候,然后由一个问题“大家都认为教师是很有魅力的职业吗?”开始导入讲座。在大家的回答“是魅力的职业”的基础上,山田教授介绍了日本当前教师的状况,同时指出教师在很多时候不被认为是很有魅力的职业。

他举例说由于校园暴力、欺凌、体罚、班级崩溃、逃学等问题出现时,总是把问题的责任归咎于教师资质低下引起的。教师时常遭到来自媒体、家长及社会各界的批判,进而导致以教师资质低下为理由提出的各种教育改革。“日本教师真的不行吗,真的资质低下到了不得不面对大家的不信任和批判的同时又不得不接受教育改革甚至重生这种程度了吗?”。接下来他对“教师资质低下”这一社会对教师的批判进行论证,以检验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他介绍了三点:其一,个别不合格教师的案例被扩大到整体教师队伍。其二,对教师丑闻的检证。以对教师体罚和猥亵行为的惩罚为例,2010年因体罚而受惩戒的教师比例占全体的0.04%,猥亵为0.02%。虽然丑闻即使再少也不应该发生,但仅凭这一数据就要重新审视教师政策或培养制度是不具备说服力的。其三,教师指导能力不足问题。因其所占比例非常小、认定机制存在无明确标准、教师的工作环境急速恶化而导致教师精神状态不佳等原因,针对教师指导能力不足这一问题并不应该让全体教师参加受训讲座,而是要改善工作环境,抑制其产生才是关键。

通过以上对教师资质低下问题的检证,他总结了以下几方面建议。第一,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改善教师工作环境。第二,重建对教师的信任。三,提高行业的专业性和自律性。只有这样,才能够增加教师职业的魅力。

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山田教授与在座的教师和学生就日本教师工作和生存现状及日本教师培养制度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山田浩之教授是日本国立广岛大学教育学部、大学院教育学研究科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日本教育社会学会、日本教育学会、中国四国教育学会理事,儿童社会学会会长。研究兴趣主要是:以战前的中学教师及中学教育机构为研究对象的历史社会学研究;近来他的研究领域扩大到现代教师生活史及大众传媒中描述的教育现象分析、大学生学习行动的分析等。主要著作包括:《教师的历史社会学——战前中学教师的阶层构造》、《漫画中的教师形象——“热血教师”的教育社会学解读》、《地方都市中学生文化的形成过程》、《现代大学生的学习行动》、《儿童社会学入门:儿童社会及儿童文化》等。


分享到:
推荐阅读

我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学院调研

11月30日上午,学校社会科学处一行到教师教育学院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学科方向带头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会议由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卜广庆主持。 会上,王佳佳院长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情况,详细介...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开展公开示范课活动

11月20日,《中学教育基础》课程团队在三山楼423教室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课程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中学教育基础》团队负责人王佳佳教授主讲,授课对象为2022级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我校研究生在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中获得佳绩

11月19日,2023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鲁东大学圆满落幕。大赛由田家炳基金会冠名,鲁东大学主办,共有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的422位硕士同学参与,其中174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