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我院硕士研究生董雅鑫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 金雪钰
  • 郑雨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导一览 >> 正文




3FC13



吕寿伟
  教授



职务:
研究方向:
教育哲学、教育伦理学、教育基本理论、小学教育(数学教学)
邮箱:lvshouwei@163.com
电话:





简    介:

1980年生,河南洛阳人,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东南大学哲学博士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访问学者。现为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教育伦理学和教育基本理论。先后在《自然辩证法研究》《高等教育研究》《教育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20篇,10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报刊杂志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  


主讲课程:

本科生:《教育学》《中学教育基础》《教师专业发展》

研究生:《教育哲学》《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思想史》《公民与道德教育》

留学生(英文课程):《philosophy of education》


科研项目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学校教育功利化现象的精神哲学研究,2020年;
2.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共教育信任危机的精神伦理分析,2016年;    
3. 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公共教育信任危机的精神伦理分析,2015年;    
4. 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制度伦理视域下的教育行政正义研究,2013年;    
5. 主持江苏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教育制度与教育政策变迁的伦理分析,2013年;    
6. 主持江苏大学高级技术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制度伦理与教育制度创新,2012年。    

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配置正义与关系正义双重视域中的云南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发展研究,2015年.

8.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我国教育哲学学科发展的世纪反思与人学建构,2012年。


研究经历

学术研究始终以教育中的“伦理”问题为主题展开,并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聚焦于“教育生活与伦理”,主要研究日常的教育生活中学生因成绩、身份、能力、性别、残疾、家庭背景等因素而遭受的羞辱、蔑视、孤立、排斥、边缘化等道德伤害。本阶段出版专著:《从排斥到承认——通向有尊严的教育伦理生活》(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

第二阶段聚焦于“教育制度与伦理”,本阶段主要从制度伦理的视角对教育正义的概念辨析、理论溯源、问题梳理,以及范式之争、价值之辩、现实之思等问题展开研究,发表了关于“公平与正义”研究的系列文章,并完成博士后出站报告:《教育正义的理念沉思》(东南大学,2018);

第三阶段聚焦于“教育精神与伦理”,本阶段主要从黑格尔精神哲学出发分析知识教育、学校体育、艺术教育、道德教育等所面临的精神困境,并从教师道德、教育价值、教育理念、教育精神等层面探究当前中国教育存在的根本问题。本阶段完成书稿:《教育的精神问题》。


论文著作

主要论文:
1. 道德,还是伦理——教师道德时代困境的精神哲学研究[J].南京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

2. 形而上学教育哲学的“存在”困境与精神出路[J].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3. 论知识教育的精神品格[J].南京社会科学,2020第9期。

4. 教师创新品质养成的哲学思考[J].当代教育与文化,2020年第4期。

5. 黑格尔精神哲学视域下的伦理教化与公民养成[J].教育学报,2019年第1期.

6. 精神蜕变与公共教育的信任危机[J].现代大学教育,2017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7.论教育正义的“善制”与“善治”[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7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8.在形式与实质之间的教育伦理生活——论承认伦理学对教育排斥的解构[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6年第2期。
9. 团结的教育生活与公民公共心灵的培育[J]. 高等教育研究,2015第5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10. 成物、成人与成己——教育学的立场变迁[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34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11.教育排斥行为的情感构成及其伦理属性[J]. 教育学报,2014年第5期。

12.教育伦理学研究三十年的回顾、反思与展望[J]. 教育伦理研究,2014.
13. 分配,还是承认——一种复合的教育正义观[J]. 教育学报,2014年第2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
14论教育博士的实践逻辑[J]. 高等教育研究,2014年第4期。

(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编《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理论研究》收录)
15. 教育排斥与不公正的道德体验[J].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4年第3期。
16.论教师核心价值观的实现路径[J]. 中国教育学刊,2014年第8期。
17. 论教育排斥的道德伤害[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22期。
18. 教育排斥与不道德的教育生活[J]. 当代教育科学,2014年第13期。
19.功利意识、道德分化与排他性的教育伦理生活[J]. 现代大学教育,2013年第1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0. 教育公平诉求的伦理审视[J].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3年第11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1. 论区域教育学的学科性质[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2年第1期。
22. 排斥与全纳——全纳教育视野下的教育排斥研究[J]. 外国教育研究,2011年第9期。
23.从均衡到优质均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转换[J]. 教育导刊,2011年第12期。
24. 区域教育学的困境反思与生机探寻[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年第19期
25. 效用、正义、承认:教育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审视[J]. 教育理论与实践,2010年第31期。
26. 边界、身份与持久的教育不平等[J]. 教育学报,2010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7. 论制度与学科制度的生成[J]. 自然辩证法研究,2007年第6期。
28. 复杂性与社会分化——卢曼社会系统理论研究[J]. 自然辩证法研究,2007年第12期。


主要著作

《从排斥到承认:通往有尊严的教育伦理生活》,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

参编著作与教材
1. 21世纪通识教育系列教材:《教育学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2. 全国百所高校规划教材:《学校德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3. 《教育研究方法》,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4. 中国教育研究丛书:《中国教育哲学研究:回顾与展望》,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5. 中国教育改革四十年:《学校德育》,科学出版社,2018.


兼职与荣誉

中国伦理学学会教育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

美国教育研究学会会员(The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南京师范大学立德树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


获奖情况

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镇江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江苏省高教学会科研论文三等奖;

江苏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培训优秀管理者;

江苏大学优秀学业导师;

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讲课比赛二等奖。